《昆虫记》的作者是法布尔,他是法国杰出的昆虫学家,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昆虫的生活和生存,还有这些昆虫繁衍后代的过程。
通过读这本书,我了解了许多关于昆虫的知识和关于昆虫的许多有趣小故事。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外科手术专家”砂泥蜂给灰毛虫“做手术”。这个过程实际上砂泥蜂捕杀灰毛虫的过程。第一步,砂泥蜂猛地扑向毛虫,用那大钳子一样的大颚咬住了毛虫的脖子。然后,用蜇针准确地刺入了毛虫肚子上皮肤最细嫩的地方;第二步,砂泥蜂用大颚小心地咬住毛虫的头,开始一下一下地挤压毛虫的身体,这样可以让毛虫的肉变成小块,这样砂泥蜂宝宝吃起来就很容易了,而且在这个“手术”过程中,砂泥蜂非常小心,不能把毛虫弄死,要让自己的宝宝吃新鲜的毛虫。
还有被囚禁的公主――大孔雀蝶,它是欧洲最大的蝴蝶,穿着咖啡色的天鹅绒外衣,系着白色领带,翅膀上布满了灰白相间的点点花纹,还有一条白色的“之”字形带子从斑点中间穿过。它的翅膀中央有一个大大的圆形斑点,就像一只黑色的大眼睛。这只“眼睛”可不一般,它会像彩虹一样变换颜色:黑色,白色,栗色,红色……各种神秘的颜色把大孔雀蝶的外衣装饰得更加美丽。
我觉得这本书也挺有趣的,我也要像法布尔一样认真观察我们身边的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