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一本昆虫的百科全书,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法布尔的经典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
你知道属鞘翅目金龟子科粪金龟亚科的蜣螂,就是屎壳郎,他为什么推粪球吗?体型为略扁的椭圆形,体长5~30毫米。体色大多为略带光泽的黑色,也有褐色的。头扁平,前肢矫健,雄性头部有角,是一种完全变异的昆虫。体表色深,有的具金属光泽。雄虫头顶有一长而弯曲的角状突,蜣螂能利用月光偏振现象进行定位,以帮助取食,他深目高鼻,状如羌胡,背负黑甲,状如武士,故有蜣螂,将军之称。
而粪球不仅是他们的食物,也是他们繁殖的工具,你可能要问了,为什么这种东西居然能用来繁殖后代?别看粪便臭不可闻,对于屎壳郎的孩子来说,可是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食物。宝宝还没有出世妈妈就为它们准备了最丰盛的食物。将这份“口粮”滚回挖好的洞穴中,然后再把卵产在粪球上,供若干天后出生的宝宝慢慢享用。它们将卵产在此球状粪便上并将卵掩埋。这样可使幼虫在孵化时,有现成的食物供应。大多数蜣螂营粪食性,以动物粪便为食,有“自然界清道夫”的称号。它常将粪便制成球状,滚动到可靠的地方藏起来,然后再慢慢吃掉。一只蜣螂可以滚动一个比它身体大得多的粪球。
可能有人认为他们恶心,但是你知道吗?他们在欧洲,在澳大利亚这样牛羊多的地方,可有大用处呢!他们清走了牧场上的牛粪,羊粪还给了大家一个干净充满青草芬芳的牧场。
在非洲大草原上,当雨季雨后的第四天夜里,成千上万只蜣螂就会从地面钻出来。大雨过后,大象贪婪地享用着新生的植物,可是消化系统难以承受这突然增大的负荷,不少吞下去的食物又奉还到地面上。巨蜣螂是蜣螂中体形的一种,它的食物来源主要依靠大象的粪便。每天,大象们在平原上留下数百吨象粪,后面跟随着蜣螂大军。一部分象粪被埋入地下,蜣螂的劳动使得土地肥活起来。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巨蜣螂在其中担负着重要的角色。
在法布尔写的《昆虫记》中,我所讨厌,觉得恶心的虫子,在我的心里,慢慢的有所改变。我开始真正喜欢这类生物,也愿意和《昆虫记》探究他们的生活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