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孩子一起读了一本书《昆虫记》,这本书是我买了很长时间的,一直放在那里,有空的时候我就用来打发时间的。孩子也时不时的拿出来看看。
今天我跟孩子都在家,就拿出来一起读了。平常很少跟孩子一起看书。没想到我的孩子让我很惊奇的发现了她平常没表现出来的东西。
孩子的阅历跟我差不多,看到《昆虫记》中的蝉,她张大了嘴巴,跟我的表情是一样的,蝉竟然有1500多种!我们俩互相指着对方哈哈大笑,我俩的知识真是肤浅啊!当然,我年纪大了,肯定比她知道的多。她不停的问,我就不停的给她讲。她的好奇心真是大,刨根问底,把我都问的傻了!
这本书是一部卷帙浩繁的巨著,它不但在自然科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是法国文学史上一部优秀的传世之作。书中充满了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孩子聚精会神的听着我的讲解,真正的进入主题!
“孩子,我们现在看的是我们每个夏天都会看到的蝉,你看它长得多漂亮啊!两对薄翼,匀称的身体,像个飞舞的姑娘,你知道它的前身是什么样子吗?”孩子点点头跟我说:“妈妈,我知道,那不是每个夏天爸爸跟我去河边找的那个丑陋的虫子吗?”我点点头:“是的孩子,它的一生真正的不简单!它长到成虫要经过五次蜕皮,历时数年才能成熟,羽化后的寿命只有六十到七十天,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它要完成它神圣的使命~~产卵!”我话头一转:“就像你吧,你的使命是好好学习,长大了要有一个好的生活,妈妈到时候老了,指望着你能给我口饭吃,别让我像路边上的流浪汉,到垃圾桶里找东西吃!那样的话我会很可怜的!”孩子眼里闪着泪花,她使劲点着头,说不出话来。
孩子是真诚的,在家里,我们就事论事,从不无理取闹,跟孩子的感情真的是触到了心灵。“我希望你像蝉一样有羽化的一天,虽然你现在你学习并不突出,可是我知道你很努力!你付出了就会有收获不是吗?”她静静地听着我说的话。
每次孩子攻克了一道题,她就会高兴的又蹦又跳,我就会过去亲她,祝贺她的成功。这一段时间孩子的数学成绩明显下降,自从上初一课程多了,读后感对她很不适应,由于写字慢,每天熬到很晚,我看了很是心疼,陪在一边心里急的要命,孩子都是妈妈的心头肉,无论多大,在妈妈的心里都是个宝贝!“那它的生命只有六七十天吗?妈妈,你老了会死吗?”我轻轻的笑笑说:“会的啊,我会像你老奶奶一样去世,像蝉一样走到生命的尽头,只是跟蝉不一样的地方是,我要陪着你慢慢长大,看着你一步一步的走向更高的平台!”其实,她这时已经是泪雨滂沱!
今天,我跟她说了很多很多,关于蝉,我俩也知道了很多很多。感谢这本《昆虫记》,让我知道孩子的心灵仍然离我很近很近,我等待孩子长成的那一天!就像我看的这一段:
蝉,越过漫长的冬伏期后,从地底下爬出来,通体土黄透亮,雅称“金蝉”,金蝉爬上树干或树枝,静静地歇着,开始蜕变。金壳背部裂开一条缝,新生蝉从缝里爬出来,蝉翼丰满后便会飞走。
金壳依然在枝头摇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