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记忆中的文字 轻轻的翻开尘封的记忆,那记载着“一千年”的前辉煌与暗淡的事情仿 佛依稀地上演在眼前泛着彩云与阴意的天空,清新与暗淡,明朗与沉闷,依稀 而不可捉摸我注定是苍茫人海的匆匆过客,打喧嚣走过,那印在我内心的“繁华” 是无法比拟的美丽。它应证了我的嚣张,亦成为我“千年”之后骄傲与自嘲的资本。
“一千年的长度,就犹如一条河流长度。”而青春的流逝却知识在指间 回荡,悄悄地把记忆的长线延伸,那样遥远,那样冗长,那样可望而不可挽留。
探望窗外,有时会见到那些似曾相识的人,他们也是“一千年”的过客,
陌生人与陌生人的擦身而过,内心却突然被震撼,她正是我“千年”的同伴,当我 却忘了她那优雅的名字。韶光易逝,岁月无痕,几年的时光竟能筑其千年的屏障, 阻隔心灵的寒暄,冷却欲问的热情,留下的只是无语,或是匆匆走过。
从无一面之缘的笔友,就犹如从无一面之缘的异代知己。那寒灯续谈 的真诚,那昏厥岁月中的相濡以沫,在蹉跎的岁月中残忍的淡去。那出于内心的真挚,那句句动人的话语,
竟在相濡以后“相忘江湖”。我纵然是迈绝古今的剑客, 亦不能免去被空虚推向深远的噩梦。在华灯初上的夜晚,久久地注视着被流星划 过的夜空,用孤独的寂寞湿了眼睛,责怪着自己的无情。一遍一遍地年这哪诗人 的名句,后悔与感伤从冲心头,化作一道道忧蓝。
骄傲的资本,愚蠢的过去! 我始终都逃不过往事的纠缠。旧时的事,久时的人,那些已化作泡影 的东西,注定与我无缘。而那些伤害过的人,自然而然地出现在脑海中,一次又 一次地报复了我,嘲笑着我的无知,批判着我的残酷。
曾经希望岁月匆匆走过,不向岁月低头。如今奢望往昔从演,再续前 程。
时光匆匆,像叮咚的流水,流过两岸的繁华灯火,流过一个人内心的 最深处,再回首已是一个人,一个人背负着沉重的包袱,一个人流浪再繁华与死 寂中,一个人享受着一个人的痛苦。孤独者的歌声,它刺痛了长夜的每个分分秒秒,而往昔在我的祈祷词 中,
善和它的美。清晨,微风拂过那枝头的点点茸茸绿色,淡淡的笑靥。与墙头上的 夹竹桃一起,似唱响生命中最明快的乐章——真诚。这便是大自然毫不虚假的美, 是质朴真实的本质。这“美”便在于“真诚”。
拥挤的公共汽车上,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哎,真对不起!踩着您 了!”“没关系,没关系!”被踩着了是常有的事,有时还挺疼,但这不打紧,因为有 那句悦耳的“对不起”。也许这是一句很轻很轻的话语,可分量却是沉甸甸的,你 会感到对方发自内心的真正歉意和诚挚的问候,心里仅存的怨气便宛如云烟散去。
听,“对不起!”,“没关系!”这就好象灵魂的自白,除尘起般扫去心灵上不纯洁的 灰尘,让人变得水晶般剔透无暇。
有人说,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好说难觅。其实最常见的真诚便是在和朋 友们相处的日子里。一个眼神一分微笑,甚至是一张小小的字条,都可以让人无 比欣喜,因为那里面包含了太多的坦诚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