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低着头,努力的擦拭着自己的眼睛,看着乌蒙蒙的溪水,希望能看到一群鱼儿快活的游过,哪怕看到的只是刚出生的鱼苗。可我等待着,我期待着。水依旧是那样的乌蒙蒙,期待依旧只是期待。
小鱼,你到哪里去了呢?我记得很小的时候,自己在大人们带领下,常能在一汪一汪清澈的水潭中,高高的挽起裤管,和一群群鱼儿快乐的游戏。那时个,小鱼你总是这里闪一下,那里躲一下,使劲了自己的灵巧。给我的也是一阵阵的快乐。秋于,当燕子都回家的时候,水似乎更清了,你还是和同伴们一起,在水中嬉戏。天冷了,我不再陪你玩了,但我依然能感觉到,水中一直游动的你,给我的也一样快乐。
可现在你到哪里去了呢?有些地方的水依然是那样的清,为什么我看不到你及同伴们的影子呢?唉呀,小鱼,你是不是到别的地方去觅食,或者是被躲在暗处的人们捉去了,或者是因为你的可爱,被那些调皮的孩子逮着了,拿去折腾呢?
你到哪里去了呢?我的小鱼。小的时候,我常常能看到一些比你大的同伴,他们去哪儿了呢?稍长大后,我所看到的又一些稍大的你的同伴,它们呢?在我长大的这么多年中,大大小小的你们,都到哪里去了呢?我除了期待还是期待,除了擦拭着眼睛,还是擦拭,却依然看不到你的影子。
我一直看不到你的影子,是你听不到我的声音,还是远离了这里,到遥远的地方去了呢?
这些年,你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工厂林立,人来人往。不时有大股大股的废水倾泄而入。你曾生活过的地方,人们驾着大型的机械不断的在挖着更深的水潭。你曾生活过的地方,人们正不停的将用余的废物抛弃在那里。你是不是因为这些原因才远远的离开了这里,让我失去了你给我的快乐。此刻的我,我不知道你是否已经被这肮脏的水给毒杀,或是早在此前已重新在别处另安新家了?小鱼,你到哪里去了呢?
尽管我始终都不知道你到哪里去了?但你看到的时候,你听到的时候,不要责怪和我一样的人类好吗?尽管我们同生活在一个蓝天下,尽管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家。但人类以牺牲象你一样的物种而要拼命为开拓自己新的空间时,你别责怪好吗?你曾经给我许多的快乐,特别是我童年的时候,陪伴着我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作为朋友,我不能说服其它的人,但我只能痛心的让你“把自己的牺牲”权且当作“象给我当初一样的快乐”好吗?如果你在另一个世界,请别把人类这种丑事到处宣扬。如果你生活在他乡,请不要再回到这里,要再努力的提醒自己,小心环境。
我的小鱼,你在哪里呀!是不是一直在听着我说话,是不是明白我此刻的心情。如果你在,能象以前一样,摇一摇、摆一摆快乐的尾巴,告诉我一下。也许等到水清的那一天,你还会回到我的身边,再给我一些快乐。
小鱼,你听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