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如梦,岁月静好
——致我的高中生活
六月八日晚上八点,我坐在回家的车上,一言不发,就这样静静地坐着,望着窗外一辆辆汽车疾驰而过。思忖着这三年,也许就如同身旁闪过的汽车,匆匆而过却很精彩。
在离开校园的刹那,一向不喜表达的我朝着校园大喊一声:“我走了”。那一刻,心情百味杂合,这让我想起了三年的高中生活。
初中的优异成绩,让我满怀自信。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我迈进了高中的校门。军训时,严苛的军事化训练并没有让我感到不适,反而让一直仰慕军人的我很喜欢这一切,再加上老师春风化雨般的呵护让我抛却了想家的念头。
军训过后,我告诉自己:“接下来才是重头戏。”我乐观地认为高中不过是初中的延伸,只要用心一些就不会差。事实上,在前二周的学习比较轻松,成绩还是理想的。可是,在之后的学习中,由于自己的错误判断和盲目乐观,成绩出现了大幅滑坡。这在初中是完全没有过的,我有些慌了,不敢向爸妈倾诉并且有些否定自己,逃避现状,幻想不费力就取得好成绩,就这样在对自己不断否定和肯定中度过了高一。
(小建议:其实,高一的功课容量不大,内容不深。它需要你尽快地找到学习的状态和节奏。其实,就是从过去的光环中走出,不要认为自己已经很优秀了。大家的实力都差不多,时刻保持一颗谦逊平和的心。保证按时完成任务,并对错题本进行复习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面对高一的种种不顺,我对自己说:“高二,是你翻盘的机会”。吸取了高一的教训,我跟着老师的节奏,成绩大概稳定在十多名,二十多名。我时刻告诉自己,永远不要满足于现状,要想恢复往日的荣耀就要加倍努力。就这样,伴随每日的欢声笑语,时而的小伤心,小牢骚,平静地度过了高二岁月。
(小建议:有了高一的适应和经验,我们在高二的学习和生活方面都会轻松不少。相比高三的生活来说,高二留给自己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你如果对自己的现状不太满意,那么高二是你长能力和补漏洞的最佳时机。对于自己的弱势科目要从基础做起,利用做过的习题进行补弱。但是高二整体的学习气氛不浓厚,你一定要坚定自己的内心,不随波逐流。咬死计划,惜时如金,不留疑问,勤问问题会让你的成绩有很大的提高。)
高三,是我高中三年最变幻莫测,最磨炼心智的一年。初上高三的我,满怀壮志。满脑子里只有学习二字,所以我的成绩一点点进步。
后来,我的座位调到后排,视力的原因再加上心理的变化,成绩又一落千丈。一封妈妈寄来的信让我从困境中走出。我明白了: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高三,是一群人的高三。见字如面,妈妈的一番苦心让我振作起来。我每日听讲作文、做题、问题、改错,生活渐渐归于平静。
可高三注定是不平静的。五月强化,十五次的模拟训练让你从学习到生活都紧张起来。倒计时牌的数字越来越少,发现的漏洞不断出现,一次次的成绩打击,
让我有些疲惫,失去了斗志。也许是孩子和父母的心灵感应,爸爸寄来了两封信。其中一封是朱老师的《不想上学的优等生》,我看着老师与学生的对话,潸然泪下,这不正好符合我的心理吗?其中的一段话一直记得:只有你一直在走着,你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因为这个平台特别高,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但要在完成老师的基本要求之外……别犹豫彷徨,大胆往前走,放下执念,随处是风景。看到了爸爸的信,我更坚定了信念。我无法预知结果,但我可以重视过程。